這不是一篇小牽牽的成長日記
因為昨天發現花苞裡面有硬硬的東西以後
我就一直自以為那是種子
但是為了確認
所以--我很難得的在種了小牽牽68天之後
我終於連上了知識+去找資料了...XD
終於願意去了解,我種的到底是什麼東西了!!!

◎矮牽牛
學名:Petunia hybrida HORT.
英名:Garden petunia.
科別:茄科
原產地:南美
種子特性:1ml=6000粒,20~30ml/每分地用量。
發芽特性:適溫25℃,天數10天、好光性。
生育特性:適溫10~30℃、生育期9~1月播,11~4月開花。
品種、品系:珍品系列、線條系列、福祿壽系列、神話、賭客、包魯、polo、毯系、青春、慶祝、莎麗、迷戀等。
栽培要領:以種子繁殖為主、種子類似煙草般細小,但尚可用播種機播,不必粉衣。穴盤苗後期易徒長。生長強健,需水量多,但大花種較不耐雨,故可以用中小花型品種者取代。生育期也需加強光照或以矮化劑控制株型。有單瓣、重瓣、大朵、中朵、單花、多花及最新流行的小朵懸垂多花之Safinia類。
基本資料:
1. 矮牽牛喜好日照與高溫的蔓性植物,莖枝條可攀附於支柱或牆壁而向上延伸。
2. 矮牽牛色澤極為豐富,有紅、桃、藍、紫、黃、白等,其花形亦極富變化。
栽培方法:
1. 播種:矮牽牛以種子繁殖時,多採F1品種,發芽時需要光線,發芽適溫24-26℃,約7-10天可完全發芽。可播於穴盤或直接播於盆缽中,約60-70天會開花,若播種太遲,遭受低溫或短日影響使晚生或重瓣種無法開花。矮牽牛種子細小,且小苗容易罹患立枯病,所以培養土必須經充分消毒過的播種專用土壤。矮牽牛種子屬需光性發芽的種子,僅以薄土覆蓋,發芽期間避免缺水造成的逆境。
2. 播種後7-10天左右發芽,移植土壤需以蒸汽或藥劑充分殺菌。育苗環境以溫暖日照充足處,成長期逐漸減少澆灌量,以此使植株健化的目的。待本葉6-7片時即可進行定植,待植株15公分時,即需摘心促進分枝。
3. 施肥:施肥過量時植株容易突長,開花數減少、並容易罹患病蟲害,一般以7-10 天施用一次液體肥料。
4. 盆栽矮牽牛,播種後40天,可用稀釋0.2% (即2000PPM)濃度之B-Nine矮化劑噴灑,每星期噴一次,可噴2-3次,就能有效防止徒長。
5. 修剪:當植株過於旺盛造成傾倒情況,加上高溫而減低植株的生長活力時,可給予適度修剪,修剪強度以1/2至1/3間,再適度給予追肥促進植株萌發新葉芽與花芽。
6. 繁殖:
 (1) 扦插:選擇健壯枝條,長度約5-6公分,並適度摘除葉片及花朵,以利刀切齊缺口,儘速吸水後扦插。扦插介質選用蛭石或河砂,插植深度約2-3公分,扦插環境以通風半遮陰處,約經過3週左右即可發根。
7. 病蟲害:
 (1) 容易經由蚜蟲、植物體汁液或土壤等方式傳播濾過性病毒,因此發現罹病株時,操作工具需全面消毒。
 (2) 以茄科作物菸草所做成的香煙,亦含有濾過性病毒,仍具有傳染能力,因此避免將煙蒂器置於栽種場所,吸過煙的手也必須洗過。
 (3) 矮牽牛容易受灰霉病感染,栽種環境宜保持通風,澆灌宜適量,避免造成土壤過於潮濕,植株一旦罹病即需整株拔除銷毀。

搞了半天
我才知道,原來矮牽牛是那麼難種的植物
結果我居然只是每天早上牽點水
確定底下的排水孔有把多餘的水流出來以後
我就不管它了~XD
像說明書上面說要分株,我也沒分
上面說10天要施肥一次,種到現在68天也沒有施過半次
上面說過於茂盛的植株也要修剪掉,我也沒有剪過半株,頂多只有把黃掉的葉子摘掉而已
就這樣子每天只澆水而已,居然也讓我種到長出種子
感覺很像小學養蠶寶寶,明明連蠶寶寶都用筷子在夾,結果居然也養到結繭的感覺是一樣的
而且種出來的種子,居然那一小顆裡面就會有10,000顆種子了...XD
媽呀~我該不會以後整個陽台都要種滿矮牽牛吧????
如果我的種子真的沒有被風吹走的,有沒有人要認養回去種的丫??
我一次可以給你10,000顆耶~~XD
(整個超大方的感覺..XDDD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d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